浅尝docker

一直都听说docker,但是从来没用过,今天试用了下docker,记下笔记,有什么错误的地方,欢迎指出。

docker是干嘛的?

docker是一个开源的应用容器引擎,可以看做VMware Workstation或者sandboxie,它提供了一个虚拟的容器,可以让程序很方便的跑在上面。举个例子:如果我需要一个Linux环境来编译一个软件,那么按照以前的做法便是在VMware Workstation中安装一个Linux,然后在Linux中配置各种环境,然后使用,现在有了docker后,就可以在docker中配置环境,然后使用,两种方法有什么不同呢?传统方法费时,最后配置出来的虚拟机文件占用大,使用时消耗资源大。

安装docker

注:我这里是在windows 10 环境中安装docker。
1、到这里https://www.docker.com/products/docker-toolbox下载
Docker Toolbox。
2、下载后安装Docker Toolbox,一共会安装上VirtualBox、Git、Boot2Docker,然后需要把Git安装目录bin目录添加到PATH环境变量。
3、安装完成后,双击桌面快捷方式“Docker Quickstart Terminal”启动docker,弹出一个命令行窗口,等待初始化完成。

使用国内镜像源

由于国内访问国外的网速不理想,所以我们需要找一个国内的docker源,这里推荐DaoCloud的。

步骤如下:
1、 访问http://www.daocloud.io/注册一个账户
2、 注册后,进入镜像仓库(https://dashboard.daocloud.io/packages),找到想要的镜像,我这里输入的centos,拉取镜像命令如下:docker pull daocloud.io/library/centos:7.2.1511
3、 到docker命令行窗口输入如下命令:
docker login daocloud.io
然后输入用户名、密码、邮箱,登录。
4、 到docker命令行窗口输入刚才获取到的拉取镜像的命令:docker pull daocloud.io/library/centos:7.2.1511
5、 等到拉取完成后,输入docker run daocloud.io/library/centos:7.2.1511 ping www.baidu.com
可以看到运行ping命令成功了。

直接输入docker可以看到docker支持的命令。
这里说明下镜像和容器的关系:容器是镜像的实例化,可以通过一个镜像启动多个容器,在里面运行命令,启动容器的命令为docker run 镜像名:版本,每一次执行这段命令,都会启动一个新的容器,当然,也可以启动一个容器,然后在里面执行很多命令,命令为docker run –it 镜像名:版本。

补充:

1、docker启动的容器做出修改后可以保存到镜像去,命令为docker commit,使用方法可以通过docker commit –help查看。
2、可以通过docker ps –a 查看所有容器,通过docker images –a 查看所有镜像。
3、描述镜像,使用镜像:版本,描述容器使用CONTAINER ID。
4、docker run、docker start、docker attach、docker stop是个常用的东西。
5、没事看看docker --help,docker 命令 --help。

标签: none

评论已关闭